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法律史專題研究二
Seminar on Legal History (Ⅱ)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王泰升 
課號
LAW7012 
課程識別碼
A21 M111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本學期主題:法與歷史及傳統。教室:霖研四1701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欲探究的是,規範當下、面向未來的現行國家法,應如何處理存在於過去、已成為歷史的法律規範(含法條、學說、判決解釋或行政處分)及法律生活經驗,以及於今猶存之源自歷史的各種法律傳統(生活方式或價值)。歷史及傳統實為一種法經驗事實,法的規範則是一種實踐上價值或利益的選擇,且在現代法中有其特定的表達/論證方式。在此,將以對「歷史及傳統」的探究為基礎,進行關於「法的規範」之思辨。例如,了解原住民族在台灣法律歷史上之處境或待遇後,再思考當今關於原住民族應有怎樣的立法或司法內涵。從歷史來了解漢族法律傳統在台灣的演變過程,再思考於今應有怎樣的法之制訂或法之適用,亦即在現行法制上有那些概念或方式,可用以接納某些於今應予以尊重的法律傳統。甚或對法的概念或方式本身也進行歷史考察,提出其應與時俱進之處。

 

課程目標

本課程欲將台灣法律社會史的觀察結果,與對台灣現行法所為的法律論證相結合。並具體地經由對判決或解釋的評釋或特定事件的解析,顯現法律史研究在法律實踐上所能發揮的作用。
 
課程要求
課程要求:
第一部份研讀數篇授課老師論文及兩份碩士論文,上課時每位選修者都須提問,並積極參與討論。第二部份由學生提出口頭報告,須在上課前二天午夜前上傳Cool,以便其他同學於上課前一天先閱讀,並在上課時接受質問。選修者可找出與本課程主題相關的立法上作為或司法判決/解釋(例如涉及祭祀公業神明會或原住民族文化者)、特定的法律爭議事件(跨越不同時代之法制者尤佳,例如案件事實溯至乾隆年間的「媽祖田」與慈佑宮間土地所有權爭議、台北律師公會戰後接收原台北法曹會建物為會館之爭議)。

評量方式:
課堂上出席及報告或討論的情形,佔50%,期末書面報告的內容,佔50%。

參考書目(見上課進度)

上課進度:
一、人的歷史、法的歷史?──多元法律在地匯合
*王泰升,2021年7月,〈人的歷史、法的歷史:多元法律在地匯合〉,台灣法律人,創刊號,頁1-26。
*王泰升,2019年8月,〈導論〉,載於王泰升主編,台灣史論叢法律篇:多元法律在地匯合,台北:臺大出版中心,頁1-27。

二、屬於法律與社會研究的台灣法律史及「歷史思維法學」
*王泰升,2019年10月,〈臺灣法律史的提出及學科化〉、〈再論臺灣法律史:對評論人的回應〉,中研院法學期刊,2019特刊1,頁1-45、153-197;王泰升,2022年7月,《建構台灣法學:歐美日中知識的彙整》,頁26-28、220-221、231、565-571。

※劉宏恩,〈中譯導讀:不只是美國法律史,也是美國法律社會生活史〉,收於Lawrence M. Friedman著,劉宏恩、王敏銓譯,《美國法律史》(台北:聯經,2016),頁7-24。
※王曉丹,〈導論:新時代、新秩序、新研究──辯證個體與集體的法律〉,收於王曉丹主編,《法律有關係:法律是什麼?怎麼變?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?》(台北:左岸文化/遠足文化,2023),頁7-23。

三、對漢族法律傳統的現代化轉譯及改造(一)
*王泰升,2023年4月,〈論岡松參太郎的舊慣法學:政治僅一時、學問才是永恆〉,台灣法律人,第22期,頁1-27。
*王泰升,2018年3月,〈再訪臺灣的調解制度:對傳統的現代化轉譯〉,臺灣史研究,第25卷第1期,頁101-136。

四、對漢族法律傳統的現代化轉譯及改造(二)
*王泰升,2015年3月,〈論台灣社會上習慣的國家法化〉,臺大法學論叢,第44卷第1期,頁1-69。
*王泰升,2022年12月,〈從憲法檢視台灣祭祀公業派下法制之流變〉,台灣法律人,第18期,頁1-14。

五、對原住民族法律傳統的現代化轉譯及改造
*王泰升,2015年12月,〈台灣法律史上的原住民族:作為特殊的人群、領域與法文化〉,臺大法學論叢,第44卷第4期,頁1639-1704。
*王泰升,2022年9月,〈台灣法律史在司法違憲審查上之運用:以西拉雅族原住民身分認定案為例〉,台灣法律人,第15期,頁1-19。

六、研究成果分享(一)
*呂嘉容的碩論

七、研究成果分享(二)
*曾維翎的碩論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